2021 年的 45 周。

十月底的时候,买了辆 Merida 自行车,到今天差不多骑了 100 公里。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谈及坚持跑步的意义——片段思索,抑或自问自答;骑车大抵也是这样。机械地上下踩踏板,眼睛注视着前方,骑得快点,耳边只剩下风声和喘气声,这是再好不过的和自己对话的场景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周五在公司做内部分享,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有待提高,究其原因,是对所讲内容了解不够系统和深入。虽然平时也一直都在记录技术点,但缺乏整理,这些东西就仅存于零散的记忆中。遇到时,语曰:“我知道”,但又说不出个一二三来。所以这个方面要进行提高改进。

周六去图书馆看了《1907年中国纪行》,作者是俄国汉学家阿列克谢耶夫。书中内容主要是作者在 1907 年在中国华北地区游历日记,再现了当时中国的众生百态。阿列克谢耶夫在文字中表现了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更可贵的是他对中国底层人民的宽容和同情,经常会在旅行中和车夫,农民,和尚进行交谈。其中有一段关于旅行的思考,让我感触良多,旅行如此,生活亦如此。

旅行是一本书。只有善于细致观察生活的人才能够读懂它。如果有谁一味寻找独特和怪异之事,心中充满“诗情画意”,必然会出现偏差,因为他是在正常的生活中寻找不正常的东西。

阿列克谢耶夫《1907年中国纪行》

双十一买的锅终于到了,可以开心地做饭吃。今年的胶片送去冲洗,对下周充满期待。还见面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愉快的一周。就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