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过后,上海终究还是凉下来了。

网站大致有了些眉目,总想要写点什么东西。感冒了一段时间,算是耽搁了一下吧。

1.

从小就喜欢鼓捣点东西,家里的硬纸卡被折成笔筒,在四周贴上一些历史书上剪下来的插画,现在想想也别有一番味道。

中学的时候,上过一学期的美术课,老师是一个临退休老头。说起来我现在竟想不起他长什么样子,总记得他背对我们在黑板上写宋体大字。班级的元旦晚会上总会请他过来在黑板上提几个大字,也趁机的帮我们指点一下。

这些为数不多,还经常被霸占的文娱课程还是给我枯燥的学习生活中带来了一些活泼,也构成我基本的美学教育吧。

大学的时候,就不怎么好好“学习”了。上课听着老师读 ppt ,想不犯困都难。天天下课了就转进图书馆,五楼美术文学居多,也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坐在图书馆的地上,一看就到了很晚,临走时,竟然站不起来了。现在想想真是时光静好,可是回不去喽。

大三应该算是我编程的启蒙阶段,那时候突然接触到 MFC,一个可以开发可视化应用的框架。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通宵的补习 C++ 基本语法,去实现一些游戏。但是真的可以算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了,感觉自己发现了新大陆。我写了一个贪吃蛇的游戏,竟然被老师在课堂上点名表扬。结课作业我又写了一个俄罗斯方块,自制了几个关卡,其中一个就是葡萄牙的罗卡角,关卡开始页写着卡蒙斯的那句诗: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之后就是培训,面试,实习,日复一如的工作。技术逐渐熟练,生活中缺少了之前的兴奋状态。渐渐地开始怀疑这是否是我想要的生活,生活一定要这样吗。自己的全部时间都充斥着代码,不是外部的强迫,是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这个生活节奏,每天不写点东西就感觉又浪费了一天时间,充满了负罪感。我开始强迫改变自己,每天下班不开电脑,不玩手机,开始安静地看书。事实证明这是错的。停不下来。

2.

之前的网站是去年 10.1 写的,本来只想学习使用一下 maven,但写着写着发现,自己为什么不做一个网站呢。于是就这样东拼西凑的也跑起来了。

后来接触了 react,就一直决定重构一个。新的网站现在还不是很完善,但看了一些文档之后,nginx 代理,https 也都实现了。每天晚上临睡前看看自己这个小天地,也给了自己一些慰藉吧。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希望是个好的转变,好的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