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长大了一岁。就要本命年了,要加油鸭。

茫然

春节回来,我提交了辞职申请。

一部分原因是之前维护的项目突然被停掉了,自己内心很是失落,自己又要被转到另外一组去“救急”。另一部分是,17 年大部分时间我都沉醉于前端的 React 开发之中,我好想找到了新世界的大门,每天写代码到 2,3 点。被转组之后,实在看不进去这些老旧的代码。

一起毕业入职的小伙伴走得七零八落,我感觉也是时候出去看看了。给领导写了一封邮件,我说“感谢公司在毕业之际,给了一个乡下少年一个到大城市拼搏的机会”,我是真心的。

3.15 号,我离开了公司。那天下午,我蹲坐在上班路上的一个小河边看别人钓鱼,感觉自己就像鱼儿离开了水,毫无方向。

颓然

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为数不多的前端面试也都不甚理想。过了半个月,在一次面试失败后,我感觉要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方向了。

Alt text

那一段时间,耳机里只响着一首歌 “起风了”。

“这一路上走走停停,顺着少年漂流的痕迹。”

找同学聊了一下,决定放弃前端的机会,还是重新锁定所擅长的 Java Web 方向。

第一个面试去了上海链家,没想到聊得出奇合拍,杨老师直接给了口头 offer。出了大楼,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之后,便开始了三个月的幸福时光。

欣然

链家的生活和之前完全不一样,除了更为严格,更为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外,这里每个人都很优秀。自己在数据中心担任 Java 开发,本来是比较边缘化的职位。但团队氛围很棒,我们大数据工程师竟然向我学习前端。大家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擅长点,每周作分享,一起去西塘团建,一起玩纸牌。现在想想,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公司的架构调整,组内的成员陆续离职。我也跟着杨老师来到了现在的公司。

在链家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生活中不只有工作,不只有代码。我开始更多的注重生活,更多的和家人视频联系,更多的找朋友吃饭聊天,更多地出去走走。

来到了现在的公司,因为偏向于创业型的团队,我开始接触到更多之前接触不到的东西,使用 Git 团队化开发,需求的讨论实现,更敢于表达自己等等。虽然有时也会被其他的问题所烦恼,但生活不就是这样吗。

最后

这是年初自己的计划,虽然没有实现一条,但生活也算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Alt text

踩着 2018 的尾巴,去了乌镇。和两个朋友一起跨年,虽然没什么仪式,但终归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这一年,自己竟然积累了十几张火车票,去了西塘,南京,乌镇。趁着年轻,多出去看看。

这一年,十一回家看了看,家人都说我长大了。(开心)

这一年,看了《海边的卡夫卡》,《刺杀骑士团长》,虽然不多,但了胜于无。

照例,给自己的 2019 订几个目标吧。

2019 Target

  • 补习基础知识,18年找工作的教训真是太惨痛了。
  • 多出去走走,想去趟香港或台湾。
  • 接爸妈来上海看看,这是我刚毕业时候的梦想。
  • 看一次日出。
  • 每天坚持 8000 步以上。
  • 开始学着做饭,坚持吃早餐。
  • 学着记录生活,日记,博客或者 V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