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的时候想念上海,在上海的时候想家。

新年刚来到初五,村子里已经恢复了平日的宁静。或许是这两天的突然降温,大街上只有雪,却不见几人。北方的冬天一片萧瑟,光秃秃的树枝顶着灰蒙蒙的天,给人一种莫名的压抑,逼迫着原有的村民逃离这里。

年前进了一次县城,如果不是春节期间,真让人看到中国县域经济雄起的假象。商场里、街道里摩肩接踵,道路上刺耳的喇叭声和着沿街的叫卖声,无不在烘托春节的气氛。

我和父亲两个大老爷们实现不知道该去哪里逛,已过中午,就拉着他去吃牛排。这家店在县城来说,装潢还算不错,不过樱花日式风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料店。点了份套餐,还算便宜,88元两个人。果汁差评,纯属勾兑,味道离瓶装果粒橙还差一大截,牛排一般,黑椒味过重。不过烤面包和煎蛋完美,特别是烤面包,奶香味搭配酥脆的口感,如果能来点树莓酱,简直可以打满分。回去我一定要买个 Toaster。

回家的路上,经过一片片的居民区,父亲一一说出咱村的谁谁在这买的房。家乡这几年变化还是挺大的,通了两条高速, 19年底要通高铁。家里的省道也重新修了一遍。回到村里,路两边装了路灯,明年还要再修两条路。不得不说扶贫政策还是给村子里带来了好的变化,只是随着年轻人的外出和涌进县城。中国的农村未来也会变成稀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样子。我小的时候,看着商店里的零食发馋。买一挂炮,拆成一个一个的单独放,你要是拿着一张百元大钞去买东西,卖家是不敢卖给你东西的。现在的小孩子都不一样了,零食随便吃,拿着百元大钞想买什么买什么,放炮什么的也早被手机里的电子游戏取代。这样的童年会带来什么呢,可能我们总是对未知事物感到恐惧,就像我们的父辈们不能理解我们一样。

看着微博和朋友圈都在刷《流浪地球》和《飞驰人生》,我只能躲在客厅里把 TOP 250 的电影随便拉出来几个打发时间。希望可以倒在沙发上昏昏欲睡,重新回到小时候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