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开始使用 flomo 这个 App,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感想。

生活观察

现在的小朋友生活在网络世界中,很少体会过网络短缺;正如我们小时候,很少体会电力短缺一样。这势必会影响一代人对世界的认知,或好或坏。

抖音确实有其社会意义,当其用户群吸纳了完整的个人关系网,对于个人,这就是维系社会关系的渠道。(过年期间,我妈用抖音给我讲亲戚的各种事,我发现我已经脱离了血缘关系网)

羡慕这些假期能跟着父母来上海的孩子。

网络资源是金钱,是名誉,甚至是生存的机会。(郑州暴雨后网络感受)

老城区错综复杂的电线,体现了上海接入现代文明的仓促。(老街的电线,放到机房,也是运维的噩梦)

独处时间。现在的我白天属于公司,晚上属于手机,只有下班地铁戴着耳机的我,才属于我。

我是如此的单独而完整,在多少个清晨,我独自混入人群,早起的阳光捎带着暖意,我抬头看看天空,干净的让人沉醉,愿班车不来,班车不来。(早上七八点的美好,都浪费在了通勤路上)

小时候难有对未来有什么期许。初中时老师让说自己的理想,大抵是教师,医生,科学家。归因于认知有限,我们很难对未来有什么畅想,只得搜索出教师、医生,切身接触且具有社会地位;而科学家这种笼统且神秘的职业,也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不二的选择。至于父辈们最多从事的务农务工更被视为禁区,不仅不能说,更是不敢想,而这正是现在大多数人在从事的。

中学时老师让做自己的名片互相分享,我在特长爱好一栏写了思考,到最后又划掉了,因为我觉得思考这件事不应该成为特长爱好,谁会啥也不想呢。看了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中思维的乐趣一节,才有所悟。

富兰克林:死亡和税收不可避免。我:死亡和消费不可避免。(记账一年感悟:在上海除了呼吸,任何事情都要花钱)

服务精神。六月去溧阳参加音乐节,对溧阳感官很好;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善的人。退房时,阿姨关切昨天休息如何,打车下车时司机提醒小心后方来车,虽然都是些小举动,但显得很有服务精神。

三省吾身

小公司的思考。有次和老板交流,我提及公司产品没有计划,需求混乱。老板说需求并不是需要她去提,需要我们大家去想。想想也是,公司需要的不是提问题的人,而是要提出问题并且把问题解决的人。

小时候作为一个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却也少了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我不清楚这个“乖”是因为对父母权威的畏惧,还是丧失了冒险的勇气。

最近好像陷入了焦躁,看到所有观点,第一时间都是反对;表现出了十分的尖酸刻薄和荷尔蒙分泌过多的强烈战斗欲望。

鉴于负情绪的传导性,和人相处时,保持热度和富有激情。

读书看剧

养儿防老,不仅仅指养老,还有被祀奉。如果说穷人家养儿防老方能理解,但富人家应该没有养老的担忧,但还是以无后为耻,这就不仅仅是经济学能解释的了。较为合理地解释:从商周沿袭下来的侍奉“鬼神”(祖先)的习俗,无子嗣也就没人给自己祀奉,这倒不打紧,要命的是没人给列祖列宗祀奉,这在尊崇孝道的儒家社会无法被接受,恐怕是死后也无法得到安宁。 隐秘的细节

黑客像艺术家一样,是具有社会创造力的一群人,而区别于艺术家,他们其中的大部分在大公司中的项目中碌碌无为。我们应该支持那些坚持跳脱出这种商业行为中的人(独立开发者,独立音乐人等),他们做产品往往不是受利益驱动,甚至这些产品不能使用金钱去衡量(例如:Linux,OpenSSL),也限于此,他们在商业行为中往往出于弱势地位。 黑客与画家

尼采深受达尔文的影响;但是,他没有像他的同时代的人那样持有乐观主义,并在无限进化中找到无限进步的许诺。相反,尼采对达尔文否定人兽之间肉体差异这一事实中暗含的潜在危险感到震惊:这种学说可能会摧毁西方传统中人类独有的尊严,尼采担心人们因而完全丧失彼此间的尊重,并且造成极糟糕的历史结果。因此,尼采为自己设定一项任务,即创造“一幅新的人类图画”,挽回人类自身的尊严感。进而,他追问自然主义的道德是否可能。因为他感觉到,在这个科学主宰心灵的时代丢失了对于神圣启示的现实信仰,并处于一种彻底的“虚无主义”的危险之中。 西方哲学史

收养过一只猫,叫波比,送人好几个月了,不知道最近过得怎么样。记得第一次遇到时是在高架下的铁栅栏里,凄惨地有气无力得叫着;说来也巧,遇到波比的前几天刚做了一个猫闯入我世界又走丢的梦,加上当时波比很瘦小,眼睛发炎(我当时以为是瞎了),想必是很疼,不停地用爪子蹭。我把它抓起来便拼命地叫,放下来又一直跟着我,这样几次后,心一软,就带着它去了医院,简单处理后我就把它带家了。第二天下班回家路上,关于是否收养我还是很犹豫,特地去了那个高架下面,期待能有张寻猫启示,我好把波比送回去;没见任何找猫的告示,但多个人躺在栅栏里,我问他:昨天那只猫是你的吗?没理我,看来是我想多了,波比就是只被遗弃的流浪猫。回到家躺在沙发上,它跑过来趴在我胸口上,能感受到心脏一下一下的跳动,很快便和我的心跳频率一致;一股巨大的感动涌来,那种感觉和面对冷冰冰的代码完全不同,是条鲜活的生命啊。任何生命都有活着的权利,我下定决心收养它。想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