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指令均在 centos 7.2 环境下。

新建用户

担心 root 权限太大,通常会新建一个个人使用的普通用户。

useradd/adduser 该命令的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1
useradd -d /home/baoxuebin -g root -m baoxuebin -p 123456

上面这句命令,就是新建在 用户组 users 下新建用户 baoxuebin,其主目录是 /home/baoxuebin,密码是 123456

passwd 用户名 修改密码

配置 ssh

  1. rpm -aq | grep ssh 查看服务器 ssh 是否安装,如果没有 yum 安装。
  2. service sshd status 查看服务是否开启。默认端口 22。
  3. /etc/ssh/sshd_config 配置文件中确保 PermitRootLogin yes。否则,root 不能远程登录。注意,这个配置对普通用户无效,仅仅是因为 root 用户权限太大而做限制
  4. 服务器对外开放 22 端口。(阿里云需要到控制台配置安全组)

配置 ftp

  1. which vsftpd 查看 ftp 是否安装

  2. yum install vsftpd 安装 ftp ,默认安装目录 /etc/vsftpd/

  3. service vsftpd start/status/stop 开启/查看状态/关闭

  4. 给 ftp 新建用户并指定权限。

    1
    2
    3
    4
    5
    useradd -d /home/test test # 增加用户test,并制定test用户的主目录为/home/test
    passwd test # 为test设置密码
    usermod -s /sbin/nologin test # 限定用户test不能telnet,只能ftp
    usermod -s /sbin/bash test # 用户test恢复正常
    usermod -d /test test # 更改用户test的主目录为/test

    其实就是新建一个系统用户。
    如何指定 baoxuebin 只能 ftp 操作 /home/baoxuebin/ 目录。
    修改 vsftpd.conf:

    1
    2
    3
    4
    chroot_local_user=NO
    allow_writeable_chroot=YES
    chroot_list_enable=YES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新建 chroot_list 文件,写入 baoxuebin 重启即可。

ftp 配置文件配置项说明:
chroot_local_user=YES 危险项,YES 指明本地用户可以访问其主目录之外的目录。
allow_writeable_chroot=YES 解决以下错误

500 OOPS: vsftpd: refusing to run with writable root inside chroot ()
2.3.5之后,vsftpd增强了安全检查,如果用户被限定在了其主目录下,则该用户的主目录不能再具有写权限了!如果检查发现还有写权限,就会报该错误。

chroot_list_enable=YES 指定 chroot_list 文件内容是否生效,chroot_local_user=YES 时可以去除。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指定文件路径

安装 jdk

** .tar.gz 压缩包安装**

切换到所需的安装目录。键入:
cd directory_path_name
例如,要将软件安装到 /usr/java/ 目录中,请键入:
cd /usr/java/

将 .tar.gz 档案二进制文件移到当前目录。
解压缩 tarball 并安装 Java
tar zxvf jre-8u73-linux-i586.tar.gz

Java 文件将安装在当前目录中的名为 jre1.8.0_73 的目录内。
在本示例中,Java 将安装在 /usr/java/jre1.8.0_73 目录中。
如果要节省磁盘空间,请删除 .tar.gz 文件。

用于基于 RPM 的 Linux 平台的 Java

切换到超级用户,方法是运行 su 并输入超级用户口令。

卸载任何之前安装的 Java 程序包。
rpm -e package_name

切换到所需的安装目录。键入:
cd directory_path_name
例如,要将软件安装到 /usr/java/ 目录中,请键入:
cd /usr/java

安装程序包。
rpm -ivh jre-8u73-linux-i586.rpm
要升级程序包,请键入:
rpm -Uvh jre-8u73-linux-i586.rpm

如果要节省磁盘空间,请删除 .rpm 文件。
退出 root shell。不需要重新启动。

安装 Node

  1. 去官网下载对应的 node 版本压缩包(node-v8.9.3-linux-x64.tar.xz)
  2. ftpscp 上传至服务器
  3. 将 node 安装包复制到指定目录,tar xf node-v8.9.3-linux-x64.tar.xz 解压。为节省存储,可以删除安装包
  4. 配置环境变量:在 /etc/profile 末尾添加
1
2
export NODE_HOME=/usr/local/node-v8.9.3-linux-x64  // Node所在路径
export PATH=$NODE_HOME/bin:$PATH

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刷新配置
5. 完成。node 直接默认安装 npm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