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阴,空中零星地飘落下几个雨点。到了晚上,头顶的乌云终究按耐不住,雨滴便倾泻在了无尽的夜空中。

每到一年这个时候,生活中的最大谈资无非就是高考。“一百年太长,我们只争朝夕”,这是我们高考的口号;“十几载寒窗,却也只是为了这几天”,这是我们高考的写照。作为高考的过来人,对于我,高考犹如大梦一场。

百天誓师那天,惊蛰,据说会有雨。气象学上看,惊蛰之后,天气回暖,春雷始鸣;可对于我们,那只预示着高考就剩下不到一百天。学校加紧筹办百天誓师大会,教学楼前的小广场上摆着整齐的凳子,但是数量却多的出奇。原来是复习部的同学也要来,所谓复习部,就是高四,甚至是高五。会场的安排依旧沿袭惯例:应届在前,往届在后,老师夹中间。

对于这种活动,学生们多是赞同的,不上课无疑最让人高兴。所以大家都兴高彩烈地下楼,唯有老班眉头紧锁,在他看来,这个什么狗屁的誓师大会远没有几个单词,几道数学题来的实在。而对于我,脸上写着高兴,心里却也有些不安。是不是自己今年坐前面,明年就坐在了后面,我不知道,也害怕知道。

大会未完,雨点却如期而致。活动最后,我们都成了落汤鸡,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宣誓的呐喊声和雨声混成了一团,高亢,震撼,像是要迎接重生,又像是要面对死亡。也许那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神圣的誓言,可终究还是变成了泡沫,随高考一同化成了一场梦。梦醒了,衣服干了,我们却再难觅当时的热忱和激情。

随着急促的铃声响起又落下,高考结束了。学生们像潮水一样涌出考场,今晚注定是他们的不眠之夜。每个人都忙着自己的狂欢,谁也没在意头顶的那片云正悄悄阴沉下来。

我走出考场,心里正盘算着今晚去哪里狂欢,却在校园门口一脸撞见了爸爸,我知道他是要接我回家,今晚的狂欢只能说再见。顿时,我的心情就像天上的云,阴阴沉沉。跟着爸爸回到家,妈妈做了一桌子的饭菜,家里人对我就像贵宾一样,弄得我受宠若惊,好不适应。说实话,我甚至有点感动。一家人吃晚饭的情景是最美好的,屋外飘洒着雨点,屋内却是其乐融融。饭后,又与爷爷奶奶聊了很久。突然间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屋外早已大雨滂沱,雨点撞击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扰得我毫无睡意。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想到今晚的幸福时光,想到之后就要经历另一种生活,嘴角不免微微上扬。渐渐的,窗外雨点声渐远,梦是甜蜜的。清晨,阳光洒满了房间,小鸟在枝头啼叫,美好的一天开始了。而关于高考的结果,我不知道,更不想知道;经历过后才觉得,有了过程,结果显得不再重要。

每次想到过往风景,脸上总有泪水悄然划过。千里之外的他乡,万籁俱寂的雨夜。

此景显得格外煽情。雨势渐小,淅淅沥沥,却总也找不到心情。这几天,身着学士服的大四学长显得格外惹眼。又是一年毕业季,伤离别,他们的脸上又都挂着微笑,但心里总会有几分不舍与难过。于我而言,毕业仍有两年之期,但总有大限将至的压迫感。于是,逼着自己读书,逼着自己学习,逼着自己做任何事,却往往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没了对学习的热情,没了对未来的憧憬。有时会一下子觉得自己变得很幼稚。也许,这就是成长的滋味吧!冰冷的夜雨冷却了我浮躁的心,希望大学不会是一个后悔的梦。

一场雨,一场梦。雨水冲洗着我们的心灵,梦境推动我们走向远方。人生如梦,大梦一十八年。哦,不!已经一十九年了!

写于 2014年6月8号 雨夜

后记:无意翻到印象笔记上的文字。不知不觉,工作已经快两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