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30 周。七下八上的雨季,真是糟心的一周。

河南的暴雨突如而至,朋友圈上午还是欢迎到郑州看海的调侃,之后便被“郑州加油”刷屏。我陷入了和武汉疫情时期一样的情绪中,除了用手机在各个平台间不停地刷新闻,不想做任何事。21号上午,先后在和郑州的朋友确认平安后,我给爸打了电话,爸说家里没啥情况,还让我在上海注意台风。下午的时候,县里发出公告,为了应对上游泄洪,我们乡都要临时转移。至此,我才突然意识到,天灾和自己如此之近。

天灾面前,加油声显得苍白无力。像我这个年纪,如果呆在家里,应该巡堤护坝去了。而我远在千里之外,除了捐款,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那种无力感让自己异常烦躁。爸在县城里住了两天后,又回到了村里,说是放心不下,守着个医务室,说不定还能帮个什么忙。

我们应该庆幸,正如爸说的那样:“幸亏生在现在,要放以前,又要出去逃难了。”这次抗洪,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军民一家,党员先行。全县机关都派出人员去加筑堤坝,路面上少了交警但秩序井然;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物资短缺的消息发布后,全国各地车辆携带物资前来援助。之前每当灾难发生,我都会义愤填膺,埋怨政府办事效率低下,质疑网络上虚假的感动;但当亲身经历过后才发现,人在危难之际,需要的是温暖而不是质疑,是救援而不是埋怨。

25号,水位开始回落,现在也还是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不容松懈。网上的新闻头条已被东京奥运覆盖,生活还要继续。这次洪水虽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但明显感觉出来,国家经历疫情后,在救灾减灾,应急处理方面已日趋成熟,联防联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机制也已形成。吸取经验教训,困难必将使我们更团结,更强大。

今天台风登陆上海,公司休假一天。

7 月 26 号。

ss

7.24 贾鲁河扶沟段河堤(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