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刺猬乐队《最后,我们会一起去海边》,突然想去海边走走。上海虽然靠海,但海滩并不算多,金山城市沙滩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

金山铁路开通后,前往金山并不麻烦;上海南站出发有专门的候车区,直达线半小时即可到达金山卫。而且金山铁路不用提前购票,直接刷公交卡乘车,非常方便。

金山之名源自隔海相望的大小金山岛。这里曾是两座山峰,南宋时海陆变迁,陆地陷落,海水上涨,山峰也就成了岛,(一个小知识,大金山岛海拔103.7米,超过佘山,是现在上海的最高峰)。困扰金山的不止海水对陆地的不断侵蚀,还有倭患。金山卫作为海防重镇历史悠久,明太祖朱元璋吸取唐朝府兵制的经验教训,设立的卫所制,金山卫以此得名,后在剿灭倭寇过程中的发挥巨大作用,被称为明朝四大名卫之一。(天津卫,威海卫,金山卫,镇海卫)

金山卫站距离海边不过两公里,公交车很方便,还有一个显眼的大牌子,写着“城市沙滩候车处”,相当贴心;到达海边后饥肠辘辘,就近点份鱿鱼虾干锅,味道不佳。

海边的风带着一股咸湿味,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天气虽不理想,人倒是络绎不绝,或许是到了泳期的缘故。卷起裤腿下水试探了一下,水温偏凉,适应点后,慢慢向水深处移动,及至水深没过膝盖,方才止步。

我从小对水充满恐惧,小时候大人们口中的水鬼:这些吓唬小孩子编撰出的故事,一直在我心中作祟。大了些后,偶尔下过河塘,因为无法适应身体在水中的失重感,也始终未学会游泳。去年计划报班认真学习,因为疫情拖延至今。

但我对海始终很向往。大学就读于秦皇岛,海滨城市是我报考时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因素。我很喜欢这里,喜欢傍晚的时候去吹海风,喜欢和早钓的人一起等日出,喜欢和小伙伴围坐篝火狂歌竞夜。我熟悉这片海,熟悉这个沙丘,熟悉这只搁浅在岸被涂鸦的船。海水一涨一落,像是生命在呼吸,她承载了我四年的快乐和迷茫。

金山卫的海浪也在不断拍打沙滩,刚踩过的脚印很快被抹平不见。毕业已近五年,如果四年为一个教育周期,那我社会大学的教育也已毕业。人总会有阶段性的成长,年龄和见识;生活的苦与乐就像海浪一样,交替往复,它就在那里,我们能做的只有去接受,去感受。

愿四年之后还能再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写于2021年6月28日夜)

🎵🎸🎧最后,我们会一起去海边 - 刺猬乐队